close

先聲明我其實沒有完整看過Produce 101第一季和第二季,我對於裡面的成員甚麼的完全不熟,我只是剛好在youtube上看到第一季和第二季的主題曲《Pick me》,有些觸發,想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於這兩個不同版本的《Pick me》有甚麼樣的感想,主要是針對歌詞的部分來聊聊一些性別議題,大部分都是我個人的感想,而且我個人偏愛男性(?),對於第二季的描寫可能比較多,甚至戴著有色眼鏡在看待這一切,如果有Produce 101的忠實粉絲請別戰我,不喜歡的可以快點右轉出去(欸

大家可以邊聽聽第一季和第二季的《Pick me》,邊輕鬆看看下面我個人的一些感想

先來聊聊音樂的部分

第一季(女版):整體音樂風格是偏向輕快但節奏感強烈,音樂中使用了大量的電子元素,其實混音師把Vocal的部分mix得很小,電子元素和重拍反而很大聲。音樂中大量重複pick me的片段(從開頭就使用大量的pickme來墊底),完全洗腦聽眾就是要選我(?),Vocal的旋律成功營造了青春的感覺,但大量的重拍電子元素讓整首歌不會過於太可愛,反而覺得襯底的音樂還滿陽剛的,我個人覺得是大部分男性會喜歡的音樂風格(欸

第二季(男版):第二季的《Pick me》依舊延續使用流行的電子元素,但相較之下沒有第一季的節奏感重,而且我覺得第二季比較像電玩音樂,裡面使用了類似8 bit的音色來點綴,並且襯有大迴響的鋼琴來製造氛圍,讓人很難不聯想到自己在玩男主角養成遊戲(?),而且第二季主要洗腦聽眾「我呀我」,「pick me」倒是次要的關鍵字,和第一季相較之下,第二季的Vocal反而mix得比較大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男生唱歌中氣比較足(欸

重點整理

  • 相同處:使用大量電子元素、洗腦的「pick me」
  • 差異處:Vocal音量佔比、為符合受眾造成音樂風格有些微差異

再來聊聊視覺的部分

第一季(女版):舞台分成四個可移動的正三角形,三個三角形與中間的三角形合併時會呈現一個像金字塔的形狀,舞台燈光跟服裝都是以粉色系為主,舞蹈偏向清純可愛的動作,稍有點性感的動作頂多是扭腰擺臀和甩頭髮,還有擺動肩膀,大部分的動作都比較偏向啦啦隊風格的編舞,再帶點俏皮可愛的眨眼。

第二季(男版):舞台沿用正三角為主,第二季的舞台改造成比較複雜的三角幾何線條,而且舞台改造為中間是個大型的倒三角,再搭配三個三角小舞台,整體看起來是一個六芒星,而且最中間還有一個三角形的可升高舞台(上面通常是站評價最好的主人公),服裝和燈光方面都是以藍色為主,在舞蹈方面也加入了三角形的手勢,和第一季不同的是第二季的舞蹈有加入了比較多半脫外套和撫摸身體的性感動作,由於男生大部分都短髮,甩頭髮的動作較少,不知道是不是我戴著有色眼鏡看待這一切,我一直覺得第二季的動作性感很多(欸

重點整理

  • 相同處:舞台正三角設計,服裝都帶有灰色,都有低頭小踱步的動作,喜歡加入一些眨眼的小動作
  • 差異處:整體色調(女粉男藍)、性感動作的表現不一樣

最後聊聊歌詞的部分

第一季(女版):第一季的歌詞對於自己的描寫比較多,利用「夢想」、「甜蜜」、「心動」、「棉花糖」、「秘密」、「paradise」等比較純真可愛的字眼來描寫自己,整首表現出心動而且想被保護的心情,希望由對方主導一切,對於對方外貌或個性的描寫較少,整首歌聽起來像是在玩少女養成遊戲一樣(欸

第二季(男版):整首歌詞可以感覺得出來,雖然主唱者對於會不會被選中帶有點不安的情緒,但還是可以聽出他的野心跟自信,像是「今晚的主人公是我呀我」,而且歌詞內容像是在玩女性向攻略遊戲一樣,會講一些「我已經瘋狂陷入無法自拔」或是「你實在太美麗了」一些甜膩的台詞,是以對方為主在傾訴自己的感覺。

重點整理

  • 相同處:大量的「pick me」、都有使用到shining來描寫,主攻對象是年上
  • 差異處:描寫對象和自己的佔比、用詞風格

總結

我覺得光是在整體色調的部分就有很大的性別刻板印象,好像女生就應該用粉紅,男生就應該用藍色,在音樂的編寫,第一季也是寫成節奏感比較強,可能男性比較可能會喜歡的音樂風格(也有可能這是我對於男性的刻板印象),我個人認為第二季的音樂就比較沒有太大的性別差異,是男女都會喜歡的風格。

歌詞的部分可以看得出來兩首歌傾訴的對象性別設定完全不同,造成歌詞內容的差異非常大,第一季主要是寫給年長男性,對於傾訴對象沒有過多的描述,因為一般刻板印象是男性並不會被品頭論足,所以歌詞的部分不需要對於長相有過多的稱讚,但第二季主要是寫給年長女性,社會刻板要求女性的外貌,所以歌詞就有較多的篇幅在稱讚長相。而且其實第一季歌詞對自己的描寫比較多,第二季則是對方的描寫大於自己的描寫,可以感覺到第一季是把自己描述成想被保護所以要選我,第二季則是稱讚對方漂亮,表示自己的全心全意所以要選我。

簡單來講就是針對不同性別的受眾有不同的取向,第一季:純真可愛青春,第二季:甜膩性感專情

 

 

以上為個人意見,請勿抄襲,若要轉載連結,請先留言或私訊告知,謝謝合作

arrow
arrow

    蒜頭也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